2009年4月6日 星期一

謠言

友人向我訴苦,說他得知有人在他背後造謠,造謠的事不但不是事實,更被友人認為是恰恰相反的陳述,友人縱然明白"行得正,企得正,就唔怕人講"的道理,也知伸冤在神,不需想太多,也不應作出報復或澄清(事實上是友人也知無門路可澄清之),但心中還難免不是味兒,還"晝夜思想",擔心不認識他的人的對他印像變差,而心有不忿也實在在所難免,有冤無路訴下,唯有向我訴苦。

我相信友人的確沒有作謠言所說的事,原因除了是因他有學養及秉乘"對事不對人"的方針外,主要還是知道他可是位不折不扣的懶人,謠言所指的事十分無謂,我想友人寧願把時間用來睡覺,也不會作那事。(這個原因可怪了吧?)

我十分同情友人的遭遇,我對他表示相任,對他好言安慰,又說些"謠言止於智者"和"日久見人心"這些老土卻實在的說話給他一些鼓勵,他也感謝我的信任及支持,不過,我猜想他的心情該仍會繼續被此事困擾一段時間的了。

回家時,突然再想"謠言止於智者"這話,心中還是挺認同這句說話的,然後腦海想起我曾因B君一段引述C君的話而不其然對C君的印像大打折扣,回想起來,自己對C君認識不深,自己又沒親耳聽過那段說話,為何這麼深信B君呢? 真相也許已石沉大海,只嘆世上"智者"實在不多,自己也作不了"智者",止息謠言,只盼友人能早日脫離困擾。

又想起魯迅的一段說話-"橫眉冷看千夫指,俯首甘為孺子牛"。橫眉冷看千夫指? 難! 俯首甘為孺子牛? 更難! 要做到這話的境界雖難,唯這話仍絶配銘記作人生的格言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