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7月22日 星期三

心裡羨慕有些人,盲目到不計後果

"心裡羨慕有些人,盲目到不計後果"是楊千嬅的<<可惜我是水瓶座>>的一句歌詞,一直以來,對這一句歌詞也印像很深,近來數次在腦海中飄過這歌詞,也許是因為反映了我的心聲吧。

人大了,閱歷深了,開始給自己一些負擔和限制,不敢作自己真正想作的事,當想到作那些真正喜歡的事時所帶要冒的風險,又或是所給人帶來的影響時,已立即卻步,久而久之,連自己喜歡的是什麼也不曉得。

但這個世界就是有些"盲目到不計後果"的人,他們(其實很多時是"她們"....)就是不理常規,想做就做,敢愛敢恨,有時連目的地也未搞清時已勇往直前,毫不畏懼,若撞板碰釘怎樣? 有時會埋怨別人或環境,有時則不理會痛楚繼續向前衝,有時則大哭大鬧一場,所沒有做的,就是想想碰釘和自己的行動的相關性,所以,他們不會認錯,也不會"悔改",只因他們從不覺那有什麼錯。他們僅知的幾何形狀是直線,因他們是用"直線"來思維的,"假若"和"如果"這些字沒有收錄在他們的字典裏,所以沒有任何分义路; 他們對天文學裏公轉的概念瞭如指掌,在他們的認知世界裏,所有人和事也是圍著他們公轉的。假若你批評他們為"自我中心"或是"我行我素",不好意思,"自我中心"和"我行我素"在他們的字典裏是褒義詞,是活出獨一無二的我,獨一無二在他們而言比什麼也要緊。

若有幸結識了這些"盲目到不計後果"的人,不難發覺他們叫人又愛又恨,因他們率真爽直,敢於表露自己的情感,很快就會熟絡起來,因著敢愛敢恨的性 格,他們有時說出大部份慣於"敢怒不敢言的人"不敢表達的真相,確實叫人怕案叫絶,可是也因著他們的"率真",無心地得罪人則是家常便飯,特別是作為朋友 的你,他們的"直線"思維讓他們常常闖禍,作為朋友的你,常要幫他"執手尾"。若有幸在你的工作團隊中有著這些"盲目到不計後果"的人,他們的"自我中 心"、"想做就去做"常帶給團隊帶來複雜的團隊動力(group dynamics),時而為團隊帶來衝勁,但更多時為團隊帶來很多奇特和沒深思熟慮的意見,即或你發覺意見不大合理,也不大敢和他們正面交鋒,生怕他們恨 起你來,那可真負擔不起......若這些人是你的伴侶,怎辦?? 包容、忍耐吧! 把他們看成你的小孩子,他們或笑或哭,也是你的好孩子,他們能給你情感上很大的支持,但也要記得,每當他們給予意見時,也要慎重慎重的考慮,意見對她而 言,不過只是隨意而發,過了數天就忘了........

我羨慕他們,即或理智叫我不用羨慕,因他們常作的是自己想作的事,他們闖禍還是得著包容,而我不能作他們....
我知,我知! "想做就做,別想這麼多!"嘛 .....只是我有我的顧慮,而這些有些顧慮是直覺來,是我自己還不自知的....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