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7月31日 星期五

流淚的好牧人

(文章中有基督教術語和概念....haha)

有些經文,整句也沒有一個深字,該是明白,但又似是未懂,我覺得就是離自己所處的世界太遠了吧,像是領略不到的...
以下一段經文屬於上述經文中的一個好例子,而我最近有了較深切的體會...

”約10:11 我是好牧人、好牧人為羊捨命。
約10:12 若是雇工、不是牧人、羊也不是他自己的、他看見狼來、就撇下羊逃走.狼抓住羊、趕散了羊群。
約10:13 雇工逃走、因他是雇工、並不顧念羊。
約10:14 我是好牧人.我認識我的羊、我的羊也認識我。
約10:15 正如父認識我、我也認識父一樣.並且我為羊捨命。”

經文中的”我”,是指耶穌,而羊就是人們,這是一個比喻,耶穌把自己比喻為一位願恴為羊捨命的好牧人,也像偵探小說中留下的線索,表示祂將會為著救贖人們而犧牲受死。

那最近為何有會較深切的體會呢?長話短說,這是由於一位牧者的眼淚(註1),這位牧者的眼淚包含了很多東西,當中有著辛酸和委屈,但若以百份比來談,我猜那些所佔的不會過百份之二十,另外我猜有百份之八十嘛,該是緣於他對羊的愛吧。

若他只把自己當成雇工,萬事好辦,只要平時對羊好好的,把羊帶到青草地裏餵飽牠,把羊帶到河邊讓祂喝水,帶著一群羊去,帶著一群羊回來,少了一兩隻,根本沒什麼大分別,犯不著要為羊遇上危險時捨命相救...對現代牧羊人來說,若平時盡心的傳道、帶查經、教主日學、關心會眾、為會眾需要禱告,那已是十分盡責地餵飽他的羊了,從工作表現來看,那是很足夠的了...而我看到的那位牧者,卻甘願為著羊的好處而付上極大的風險去作出教導,也甘願受著一些委屈,為的是什麼?除了愛,我想不到原因....

當我看到這位牧羊人為著如何令羊能回來而惆悵,同時小心翼翼,甚至一反過往從容不迫的表現而有點失惜,怕的是這羊離了羊圈,不肯回來。當我看到這位牧羊人哭了,我深深體會到他深愛羊,希望羊能在愛中每天成長,他把羊看成自己的一部份了...

看到這些境況...我還能說什麼呢...
人的愛尚且有著很多限制,有著很多瑕疪,但也是真實美麗的,基督的愛,更是如此。


註1:haha...假若你不是基督徒,係咪睇到一頭霧水呢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