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14日 星期三

把人生也避避了....

看了這篇文章,我發覺我也許就是A君的其中一員,文中的一句"當「逃避」成了習慣,慢慢就會連把握自己人生的機會都逃避了。"簡直直插心窩........


(http://www.metrohk.com.hk/index.php?cmd=detail&id=119547&search=1)
黃毅力 力筆從心:絕對空虛的心靈

A君是一個上班族,工作多年,心已麻木,做事不求有功,但求無過,雖然心裏也希望「上位」,但總覺得「時不與我,世事無常」,所以慢慢就放棄了上進的野心。只要每月能準時出糧,每年加一點薪金,閒時有假 期可放,A君就已經心滿意足。每天上班下班是A君的例行公事。
當A君下班後回到家裏,他會第一時間扭開電視,坐在沙發上不斷來回地按着遙控器轉換頻道,他這樣做並不是為了欣賞電視節目,而是為了令自己有些事可以做;看電視看得悶了,便會打開電腦,展開模擬人生,不斷上網,漫無目的地開啟網站,不停瀏覽,沒有方向、沒有動機,更沒有目標。
雖然他感到很悶,也在問自己為甚麼要營營役役、自身價值到底何在、定位在哪裏,如何才能成功等等,但每晚想來想去,A君都只會愈想愈迷惘,結果想到睡着了,一覺醒來又再上班。A君就好像機器一樣,每天定時定候做着相同的事。
「終於捱到星期五了!」A君大叫。原來A君早在星期三,就已經約好了朋友,準備星期五及星期六晚玩個不亦樂乎,一起瘋狂「劈酒」,再唱通宵卡拉OK,當玩得累了,喝醉後,明天醒來已經是下午4-5時,吃過晚飯,星期一又再上班,重複又重複着無聊的生活。
你可能會問,A君是誰?答案可能就是你!大部分都市人都喜歡以「逃避」來驅散自己的空虛感,逃避那些難以忍受的寂寞。我們用盡種種方式去逃避,是因為我們害怕一安靜下來,馬上便會感受到心靈下陷的空虛感,怕自己想得愈多,內心愈空虛,所以不願意面對,只懂得不斷逃避:逃避責任、逃避寂寞、逃避思考……結果,當「逃避」成了習慣,慢慢就會連把握自己人生的機會都逃避了。
林振強先生說過:「人不是電視台,不必每天都有節目。」對,我們是人,不是電視台,為甚麼一定要有節目呢?為甚麼不放過自己的靈魂,讓「他」有自我思考的空間呢?為甚一定將所有時間填得滿滿呢?夜夜笙歌,散席後不是更空虛嗎?
如果你發現自己跟A君有丁點兒相似,我希望你能立刻自我改變,跳出黑洞!如果你不知怎樣改變,不妨鼓勵自己「貪」一點。貪念人人都有,「貪」是一種慾望,為何不將這種慾望轉化為你的目標呢?當有了目標,做人就自然會踏實起來。在這種意義上,「貪」並非壞事。但是「貪」也一定要貪得其所,不可因貪心而做壞事,更不可以貪勝不知輸。

各位讀者:日復一日,匆匆人生,徒然虛渡,你又甘不甘心?假如你甘心,請不要以為你能渾渾噩噩直到終老,因為人老了就會生病,想像一下:當你病到半生不死的時候,只能將「我要活下去」成為你人生最大、最後,唯一的目標時,你又會後悔嗎?(逢周一至五見報) Facebook: (www.facebook.com/EricWong980)



黃毅力

沒有留言: